因為周迅演的青女,所以看了這部電影,事實是我早把小說看過了

越人歌單看詞就覺得心痛了,電影裡頭的配樂把寂寞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

我羡慕青女,因為她可以就只單純的因為愛一個人而愛一個人,或者就是因為逃脫不了對無鸞的感情

在網絡上找到一篇看夜宴裡的愛情的文章,我覺得寫得很不錯的,給大家看看。原文為簡體,我翻成繁體了



http://www.jyb.com.cn/xy/xyyl/ys/t20060928_40308.htm

看《夜宴》裏的愛情

  從開始到最後,恢弘的氣勢,空靈悲戚的《越女歌》,就註定了故事的結局。

  如果從所謂的愛情的角度看《夜宴》,那麼最值得關注的當然是女人。

  被歌頌的一直都是如此無邪,無求的感情。但是話說的太絕對,太純粹,就一定要付出慘重的的代價。像青女臨死前一樣。“我要讓無鸞知道,即使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拋棄他,我不會,愛情不會。”

  她大概習慣了“對方不在場”的愛情。一個人思念,一個人幻想。什麼都可以不去計較,可以去做。一直天真的等著在夢裏和他說話。夢到他在雪地裏跳舞,還問她去不去。如此欺騙,也難得安心。最後不過換來無鸞一句“有你,我不寂寞。”可就這一句,也不見得是因為“愛”。也許他明白了。她是懂得《越女歌》的。有愧疚,有憐惜,但是沒有愛。這點應該在她瘋狂的邊跑邊說“我不是她”的時候就明瞭。而更應該明瞭的是自己根本就沒有辦法從對無鸞的感情裏逃脫。

  這種愛情,似乎註定了沒有結局。姑且不說太子無鸞不愛青女是什麼原因,但是,男人都是不喜歡太輕易得到的卻是可以肯定的。而也有一種可能。那就是太抽象的東西——感覺。張小嫻的散文裏有說道,“第一眼看見你,偏沒有想過跟你做朋友。我要跟你談戀愛……我們不可能成為朋友,只會成為情人。”既然對將要成為情人的人有如此強烈的感覺,那麼對不能成為情人的人,想必也不難分辨。而這點之所以模糊,是因為男人和女人對愛和性的需求和要求不同。這應該是永遠也明確不了的。

  婉后對無鸞也許是真的愛。愛到什麼都可以去做。這和青女是不一樣的。青女是沒有能力去做什麼。能付出的,除了感情就是生命。婉后可以做很多事情。她在男人的床上和心裏都有自己的位置。大多數男人應該需要婉后這樣的女人。無鸞是,厲王也是。所以,厲王說她敬的酒一定要喝。以此來終結對這個對自己薄情的女人的眷戀。“最毒婦人心”!可是,女人做很多事情都是為了男人,即使是為了不同的男人。其實,這樣的女人也是可愛的。即使不是為了自己,也會讓人心疼。女人喜歡深情的男人,男人大概也會對這樣的女人傾心。可是,這“深情”要用在別的人身上,自己是局外人的時候才心碎地看得清楚。愛情就是劫難。誰都心甘情願臣服。帝王也好,太子也罷。更何況,是與美麗的女子的愛情。

  婉后的感情太熾烈。冰,或者是火。似乎,她愛了,就一定要有傷。她不能像青女一樣守著對方心裏沒有自己的愛情。她是有求的,所以也註定悲劇。堅強的表像下有不為人知的脆弱。青女是清新的百合,婉后就是濃烈的玫瑰。嫵媚,每個男人都渴求。而在那樣的年月裏,是不允許有太純粹的東西的。青女是早夭的美。如果無鸞最後不死,她會永遠存在他和婉后之間。有時候,在愛情裏有些人的生死只是這樣。

  厲王最後不無絕望的說,“也許百般算計都比不上一顆純潔的心。”是的,純粹有種無形的力量。不管這種力量以什麼方式表現出來。不如說,巧合。最後的夜宴上,青女的出現大亂婉后的計劃。說了自己最後要說的話。她算是幸運的,因為那些話無鸞親耳聽到,她也死在他懷裏。這對她來講就夠了吧。而他也終於明白,她懂得他的寂寞。與她,是完滿的結局。

  沒有人懂得,懂得了就不寂寞了。”太子無鸞太憂鬱了。憂鬱的人就顯得很深情。但是,憂鬱又深情的男人和美麗的紅顏一樣是禍水。他在愛情裏也一樣。男人就是男人,他有足夠的理由辜負所有愛他的女人。“有你,我不寂寞!”這算是他對青女唯一的慈悲。

  李敖說:若女人玩政治,男人玩女人,則天下太平。這也未必見得。這些註定永遠糾纏在這曖昧而麻木的世界。“權貴玩弄人類,歷史玩弄權貴“。而在這些現實面前,愛情顯得尤其渺小。到處都是可以放棄它的理由。所以,青女的蒼白無助的愛情被無限放大。蒼白再被放大,就會慢慢變得更透明。直到消失不見。純淨的氣息被稀釋在血腥的空氣裏。

  電影裏的感情,都像是塵埃。雖然落在眼裏會讓人想流淚,但風一吹就散了。—後記

(責任編輯莊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