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cna.com.tw/ShowNews/WebNews_Detail.aspx?Type=FirstNews&ID=201001040020
墾丁發現新種螃蟹 超像草莓
中央社 2010/1/4 下午 03:50:00

(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4日電)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,墾丁海域發現外型猶如熟透草莓的「新花瓣蟹屬」螃蟹,發現螃蟹的海洋大學助理教授何平合調查文獻後,確定是世界文獻還沒有紀錄的新種類。

98年6月,外籍油輪可倫坡皇后號在墾丁佳樂水海域擱淺,接受墾管處委託執行「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長期生態研究計畫」的何平合,馬上啟動進行海域生態損壞的調查,結果發現2隻外型像熟透草莓的螃蟹。

何平合查閱相關文獻,比對這種螃蟹的長相與花紋,形態類似扇蟹科的柔毛新花瓣蟹(Neoliomera Pubescens),但還是跟已知新花瓣蟹屬的所有成員長得不一樣,確認是世界新種螃蟹。

何平合說,這2隻螃蟹頭胸甲寬約2.5公分,全身鮮紅色配上白色斑點,猶如熟透的新鮮草莓,有人一看到馬上喊出「草莓蟹」。不過,現在還沒有為這新種螃蟹取名。

截至98年底計畫結束為止,何平合團隊雖然有進行更多次調查,但這種螃蟹只在6月底那一次調查發現2隻標本,而且都是雌性。何平合說,雄性的交接器是分類鑑定特徵,希望能在正式的新種報告發表前,有機會找到雄性標本,讓報告更有說服力。

何平合表示,這種螃蟹在台灣是稀有種類,能在墾丁海域發現新種螃蟹,代表墾丁國家公園對整個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有持續的保育成效。

98年期間,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不論是鳥類或是螃蟹都陸續發現多種新(紀錄)物種。墾管處長林青表示,這是對墾丁國家公園、台灣及全世界在物種多樣性維護上的貢獻,也是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年投注在保育研究及生態維護的使命之一。990104

新種草莓蟹
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,墾丁海域發現外型如草莓的「新花瓣蟹屬」螃蟹,經發現者海洋大學助理教授何平合查證後,確定是世界文獻還沒有紀錄的新種類。(何平和提供)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99年1月4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