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痛,免驚!90%是肌肉緊張引起
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:2008/05/28 04:09
文洪鎮平

頭痛大概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、病因最複雜的症狀,常帶給患者極大的困擾,有人還會疑神疑鬼,以為自己得了什麼不治之症。所幸90%的頭痛患者,都只是單純的肌肉筋膜緊張引起的頭痛(一般稱為緊張性頭痛或肌肉性頭痛),多能透過自我放鬆,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來改善。

至於外傷性、複雜性及顱內因素,甚或腫瘤引起的頭痛較不多見,必須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。

緊張性的頭痛,多因為工作忙碌、壓力大、心情緊張、姿勢不良,或冷熱氣溫變化較大等原因所致(女性生理期尤其常見)。而這些患者中,多有頸部僵硬、肩頸痠痛的問題,與頭痛的發生互為因果,尤其頸部更是問題所在。

人體的頸部結構中,7節頸椎骨支撐著頭骨,控制肢體活動的神經血管由椎孔穿出,伸向四肢及軀幹,兩側則各有一條頸動脈,供應著大腦的營養,頸椎骨間連接著錯綜複雜的大小肌肉,使頸部能自由轉動。

如果頭頸長時間姿勢不變,肌肉便容易疲勞(頭顱重約3至4公斤,是頸部的最大負擔),疲勞的肌肉會不堪負荷而收縮,造成局部供血不足,血液循環發生障礙,代謝後的乳酸無法排除(致痛物質),疼痛就發生了;或者因姿勢不良,頸椎角度改變使椎孔狹窄,壓迫神經造成疼痛,向上或向下傳導的結果,就產生了頭痛或肩頸痛的現象。

要消除頭痛,就必須先消除肌肉的緊張,恢復肌腱的長度,因此處理好頸肩肌肉的問題,就能改善緊張性頭痛。

◎下列方法對緩解緊張性頭痛都有不錯的效果,可減低對止痛藥物的依賴,避免肝腎負擔。

●放鬆心情,靜坐冥想,聽優美的音樂或喝杯芳香的茗茶,都可放鬆。

●熱敷或冷敷頸部(以舒適為度),塗抹清爽軟膏,輕揉頸部肌肉(頸後兩側,以及耳下到鎖骨的胸鎖乳突肌),觸及疼痛硬塊或索狀物(激痛點,重按時,痛感會擴散)可多揉數次,不可勉強按壓,加重疼痛。

●指壓頭部的痛點,快速揉按3至5下或重壓3秒(先塗點清涼的油精效果更佳)。

●溫熱水洗頭,可以讓肌肉放鬆,血管擴張平均,減輕頭痛。

●輕輕轉動頸部,聳肩、擴胸、伸懶腰(各維持數秒),都是很舒服的放鬆法。

如果症狀嚴重,效果不彰,則需尋求醫療協助,中醫會採取辨證方式,依疼痛部位診斷經絡屬性,並依照患者體質的寒熱虛實,給予不同處方。

如病情需要,再配合針灸或熱敷、拔罐、理筋手法等,疏經活絡,消除肌肉緊張,減輕疼痛。

「上工治未病」,這是老祖宗的保健醫學概念,常發生緊張性頭痛的朋友,平常就需要多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,防患於未然,就能遠離頭痛的折磨。(作者為台中市上安中醫診所榮譽院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